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出行导游 > 明清皇家陵寝 清东陵周边景区介绍

明清皇家陵寝 清东陵周边景区介绍

2010-5-14 10:14:3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清东陵旅游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黄崖关长城始建于隋开皇初年,其后历经唐、宋、元几个朝代,均没有大规模整修过。明代为保卫边防,曾几次整修长城,规模最大的一次,是由抗倭名将戚继光主持修建的。戚继光除了对长城的边墙进行加固、加高外,还在这段城墙上增修了1000余座结构各异、雄伟壮观的墩台和敌楼。关城东西两侧崖壁如削,山势陡峭雄伟,有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之势,是著名的雄关险隘。由于山崖在夕阳西照时,反射出万道金光,故名黄崖关。关城由正关、水关、东西稍城和烽火台组成。说起黄崖关的名字还有一个传说,相传李自成抵抗清兵来到这里,见崇山峻岭,林茂谷奇,颇似山西的雁门关,决定以此为御敌屏障,命名为"京东雁门关"又称"小雁门关"。留下了"官地"、"老营盘"、"快活林"和"跑马场"等许多古怪的村名。关城附近,有许多险要去处,如断头崖、鬼门关、八步险、龙扒谷、摔死马等,至今游人仍然望而却步。

  黄崖关长城对外开放的现有太平寨和黄崖关两个景区:

  太平寨景区位于黄崖关东南约1公里处,在登长城的瓮城前面的广场上矗立有戚继光等雕像,朝霞晨晖中,太平寨的戚继光的高大石像熠熠生光,甲胄披风,顶盔佩剑,傲然屹立在蓟北雄关,像是仍在眺望遮天蔽日的古代烽火,像是仍在静听惊人魂魄的渔阳鼙鼓。多少往事,多少荣辱,多少盛衰,随着那滔滔的河水流逝了。而中华民族宏伟博大的情怀和威武不屈的精神,却牢牢地凝结在高峰险隘之上的古老城墙中,永不磨灭。

  太平寨景区西端,有一座是最为特殊的敌楼,那就是"寡妇楼"。关于"寡妇楼"名称的由来,史书并无记载,而在当地百姓中,却流传着一个悲壮的传说。在戚继光指挥修长城时,有一支河南籍的士兵。其中有12名士兵的妻子,见丈夫数年不归,心中惦念,便商量好结伴到边关寻夫。她们翻山涉水,历尽千辛万苦,终于来到长城脚下,不料她们的亲人却已为修筑长城献出了生命,她们悲痛万分,在墓前痛哭。戚继光路过这里,见此情景,忙好言劝慰,并发给每人一笔抚恤金,劝她们回去好好抚育儿女,瞻养老人。12名妇女抑制着巨大的悲痛,共同商量后,决定献出抚恤金,作为修筑长城的费用,并留下来,继承丈夫的遗志,投入到修长城的行列中,以身报国。最后终于修起了这座敌楼。后来,人们为了纪念她们这种深明大义、为国分忧的壮举,就把这座敌楼命名为"寡妇楼"。在近年来的修复工程中,还确实出土了一些簪、钗等妇女用物,证明当时确有妇女居住。

  黄崖关景区又可分为关城游览区、长城高山游览区和长城文化游览区三部分,包括八卦关城、正关楼、长寿园、碑林凤凰楼、长城博物馆等景点;八卦关城布局精巧,有似迷魂之阵,而长寿园则以“寿”字的一万多种写法被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。

  黄崖关建在峰奇林密的王帽山上,在王帽顶山的后坡,有一条狭长的深谷叫"小青蛇沟"。说来也怪,哪怕是睛空万里,只要是天气有变化,首先从这条沟底升起一缕青烟,先是沿山坡爬行,逐渐扩大,一片、两片……越来越大, 遮住了山腰、山顶,连城墙也看不到了,接着,必然骤雨飘忽。当地居民认为,这种天气预报比气象台还准。至于"小青蛇沟"和"王帽顶"的来历还有个奇妙的传说。似是广泛流传 的白蛇故事的补遗,小青蛇为救白娘子,进燕山修炼,500年后救出白蛇,同回燕山古洞。玉皇大帝闻讯后,遣天兵天将追捕,但终不能胜。最后,还是托塔天王李靖,摘下自己的王冠,变成一座大山,从空而落,一下子把青蛇压在下面。从此,青蛇住的那条沟就叫"小青蛇沟",沟上那座险峻的山峰就叫"王帽顶"山了。

  黄崖正关,又称为北极阁,俗称玄武庙。黄牙正关在城楼下面建台,上面建阁,但留北门,为什么呢?相传明成祖株隶信奉道教,他认为继承帝位,是因得到北神之助,便在京东一带和他出兵打仗的地方大建玄武庙,保佑他的江山稳固,为了避免人行和车马通过冲撞北神,所以不设北门。黄崖关城的街道呈八卦阵分布,所以叫"八卦街"。八卦街是依据《周易》中用以象征天、地、水、火、雷、风、山、泽八种自然现象的"八卦",即乾、坤、坎、离、震、艮、巽、兑图形修建的,也是始于明代。近代新修的八封街,依山就势,错落起伏、纵横迷离,许多街巷似通而实不通,变化离奇,人们进入后不辨方向,东拐西转,屡屡碰壁,如入迷宫。民间传说这是八卦迷魂阵,因此,黄崖关易守难攻,固若金汤。位于八卦街中央太极台的"提调公署",是过去守将的官衙,现建建成我国第一家长城博物馆,馆内珍藏着抗倭名将戚经光用过的战刀和手书的"黄崖口关"石额。在八卦街的"乾"字区,新建了黄崖关碑林,其西边是当代"百将"碑林,镌刻着聂荣臻等107位将军的题墨。东边是"百家"碑林,镌刻著名书法家的墨迹。两座碑林交相辉映,为黄崖关又添一胜景。

  八卦迷宫可以说是集聚了八卦阵法之精华,咱们看这里数百万的古式矮墙可以说是曲折幽回,那么在这里呢共设了东南西北四个门,但是最终呢只有一条路能到达中心的太极观阵台。呵呵 墙很矮 好容易的就能到达中央的太极台。

  长寿园,在整个园子里一共有雕刻不同的寿字一万多种,可以说是一个寿字大观园。长寿石是用蓟县中上元古界的叠层石建成的,距今已经有18亿多年了,年代很久远了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清东陵  青山关长城  周边景点